二手房最低计税方式是秘密?

作者:佚名 时间:2014-07-18 关键字:二手房,计税方式

    摘要:日前,北京二手房最低计税价在全市范围悄然调整。按照现在的计税系统,不同户型、不同楼层价格都不一样,因此调整后的最低计税价仍然采取不公布具体价格的方式。

      日前,北京二手房最低计税价在全市范围悄然调整。按照现在的计税系统,不同户型、不同楼层价格都不一样,因此调整后的最低计税价仍然采取不公布具体价格的方式。在2011年12月份上调最低计税价时就采取了不公布具体价格的做法。记者从中介公司了解到,在这一年多时间,二手房过户交税时,一直采用猜的方式,如果低于最低计税价就要重新申报,至于最低计税价到底是多少,一直是个谜。

  这种做法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堵住了通过阴阳合同逃税的漏洞,但是从所有税种来看,似乎只有这一项是不公开计税标准的。这种做法不仅很容易使人们联系到暗箱操作和权力腐败,更是对纳税人知情权的公然践踏。

  首先,消费者的知情权被法律保护,纳税人的知情权也应该受到保护和尊重。不公布最低计税价格,不仅是对纳税人知情权的侵犯,也给买卖房人在实际交易中带来很多困扰。由于目前是卖方市场,所有本应由卖方承担的税费都转嫁到买房人身上,买房人不仅要承担高昂的买房成本,还要承担越来越沉重的各项税费。因此,买房人在计算买房支出时,除了房款之外,要交多少税一定要事先算清楚,否则很可能出现买得起房,交不起税的尴尬。

  每次税费上调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:由于种种原因,买卖双方未能在税费上调前完成过户导致要多交几万,甚至几十万的税费。买方对于突然多出的税费实在无力承担,于是双方陷入纠纷之中。今年这种情况第一次集中出现在“国五条”后对卖房差额征收20%个税,这次悄然上调最低计税价后,据了解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。

  不公开最低计税价,对于买房人来说,具体要交多少税,事先只能靠猜,这给买房人成本核算人为制造了难度。

  其次,不公开最低计税价格的理由之一:不同楼盘、不同朝向、不同户型、不同小区价格有较大差异,因此不同房源的最低计税也不同,不便于公开。理由之二:公布了最低计税价会给买卖房人逃税带来便利。这两点看似有道理的理由其实都构不成不公开的必要条件。既然北京在新建商品房销售时能够做到一房一价公开标价,那么二手房的最低计税价也应该可以做到一房一价。即使不能做到一房一价,那么一个小区给出一个范围,标明最高价和最低价总是可以做到吧。

  对于防止逃税来看,不公布最低计税价的做法更是没有必要。及时上调计税价,缩小实际市场成交价与计税价之间的差距,就是最好的防止逃税的办法。不公布计税只是画蛇添足,给市场增加不必要的麻烦。

  另外,这种不公开、不透明的操作方式也很容易让人们把暗箱操作和腐败联系在一起。当前不公开计税价的方式给人留下很不好的印象:纳税多少全凭税务人员一人说了算,说让你交多少税就得交多少,否则不让过户。而这种权力又由谁来监督呢?如果权力没有良好的监督,再加上操作过程不公开、不透明很难避免滋生腐败。当前,政府办公正在朝着越来越公开透明的方向发展,政府职能也正由管理向服务转型,尤其是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方面,更应该增加透明度,给老百姓一个清楚明白。

扫一扫,即可用手机查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