短期内银行可能不会下调贷款利率

作者:佚名 时间:2014-07-27 关键字:银行,贷款利率

    摘要:自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已有一周,但记者发现,各银行并未立即调整对外公布的贷款利率。

          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已有一周,但记者发现,各银行并未立即调整对外公布的贷款利率。多数业内人士认为,短期内银行可能不会下调贷款利率,但从长远看,随着银行竞争程度的加剧,贷款利率会由市场决定,会有向下的可能性。

    银行按兵不动

    目前我行对各类贷款利率未做任何调整,各银行正处于贷款额度紧张之时,甭说是贷款利率打折了,不上浮都是不可能的

    记者了解到,目前,中国银行、农业银行、工商银行、建设银行、交通银行、北京银行、平安银行、中国光大银行等15家银行的贷款利率仍保持新政策实施之前的利率,以2012年7月6日更新的数据为准,其中6个月贷款利率为5.6%,6个月至一年为6%,一年至三年为6.15%。这一利率实际上是央行颁布的基准贷款利率,各行并没有在新政后进行调整。

    同时,目前各家银行除了个人住房贷款外的所有贷款利率都是上浮执行。

    “目前我行对各类贷款利率未做任何调整,各银行正处于贷款额度紧张之时,甭说是贷款利率打折了,不上浮都是不可能的。”某大型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说。

    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也表示,目前该行暂未接到任何贷款政策上改变的通知,银行仍执行之前的贷款利率,即传统企业贷款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%。

    “总行目前正在研究近期的落实计划,但估计不会对现有的贷款政策做明显的改变。”一家国有大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,基准利率上浮的贷款都有企业排队,银行自然不会主动降低利率,多数银行均“按兵不动”。

    “贷款利率放开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。”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副主任游春表示。

    短期下行空间不大

    银行为了谨慎起见,估计会观望一段时间,最后参考大行的利率标准以及业务相近银行的标准才会作出决定

    央行数据显示,截至2013年3月末,金融机构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11.44%,保守估计利率下浮的个人按揭贷款占比4.81%(按个人按揭贷款占比×40%测算),即剔除按揭贷款后的下浮贷款占比仅6.63%,其中触及0.7倍下限的是极少数。再加上如今流动性较为紧张的背景,贷款下限取消之后,利率下行的空间不大。

    有业内人士指出,当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是6.55%,若打七折后仅为4.585%,而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到4.75%,存贷款利率出现了“倒挂”,贷款利率低于存款利率,而且现在存款利率还可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%。这样一来如果再按贷款基准利率七折放贷,银行放一笔亏一笔,这不太现实。

    “此前银行大部分的贷款都在基准利率以上,因此新政对银行贷款业务没有太多实际影响。”某银行业贷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,另一方面,新规颁布得比较突然,银行还来不及对贷款利率标准作出研究探讨。而且,银行为了谨慎起见,估计会观望一段时间,最后参考大行的利率标准以及业务相近银行的标准才会作出决定。

    “目前包括个人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,都需要上浮,一般上浮到20%甚至更多,银行短期内下调利率并不现实。”有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,“但从长远来看,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后,银行间的竞争会更激烈,不同议价能力的企业,其融资成本的差异将会拉大。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,银行会将信贷资源更多地倾向回报高的中小企业贷款,这对企业来说,是一件好事。”

    “未来如果银行降低贷款利率,会与市场上的客户结构和供求有关。”游春对《国际金融报》记者表示,“从客户结构上来说,大银行服务的客户中大型企业较多,更有降低贷款利率的机会,而小银行可能更多服务于小企业,利率就会比较高一些。未来可能的结果会是大银行先行调低贷款利率。”

扫一扫,即可用手机查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