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营改增税率已定】交易税费到底涨了没涨?

时间:2016-03-25

    摘要:营改增税率已定◆◆交易税费到底涨了没涨      据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,营改增试点将全面推进部署,建筑业、房地产业、金融业、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将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。此次会议中,确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营改增税率确定为6%,建筑业、房地产业营改增税率确定为11%。本次会议内容包括两大事关商业地产行业发展的大政策:1扩大试点行业范围       将建筑业、房地产业、金融业、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,自此,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增值税。实现货物和服务行业全覆盖,打通税收抵扣链条,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升级。其中,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%税率,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%税率。这些新增试点行业,涉及纳税人近1000万户,是前期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户数的近1.7倍;年营业税规模约1.9万亿元,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比例约80%。2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       继上一轮增值税转型改革将企业购进机器设备纳入抵扣范围之后,本次改革又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,无论是制造业、商业等

营改增税率已定

交易税费到底涨了没涨


      据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,营改增试点将全面推进部署,建筑业、房地产业、金融业、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将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。此次会议中,确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营改增税率确定为6%,建筑业、房地产业营改增税率确定为11%。


本次会议内容包括两大事关商业地产行业发展的大政策:

1
扩大试点行业范围

       将建筑业、房地产业、金融业、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,自此,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增值税。实现货物和服务行业全覆盖,打通税收抵扣链条,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升级。其中,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%税率,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%税率。这些新增试点行业,涉及纳税人近1000万户,是前期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户数的近1.7倍;年营业税规模约1.9万亿元,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比例约80%。

2
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

       继上一轮增值税转型改革将企业购进机器设备纳入抵扣范围之后,本次改革又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,无论是制造业、商业等原增值税纳税人,还是营改增试点纳税人,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。加大企业减负力度,促进扩大有效投资。同时,新增试点行业的原有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延续,对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,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政策,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。预计今年营改增将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。“新增不动产投资被纳入抵扣,这将鼓励企业投资、购入并持有商业地产,对从事商业地产的房地产企业来说,也便于它把税负传递给下家,因此房地产营改增利好商业地产。”15日的德勤全球税务大会媒体专访会上,德勤华东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高立群表达了上述观点。由于此前房地产行业采用5%的营业税税率,因此营改增后房地产企业担心税负上升。但国家承诺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,房地产营改增具体政策如何设计因此成为企业关注焦点。



“营改增”后交税多了还是少了


      营增改,全称“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”。简单说就是原来按营业税征收的部分行业,现改为按增值税征收。按照11%的税率来计算,对比一下二手房营业税改增值税后的税费差异,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情况:

1、出售购买不满2年的房屋以出售价300万一套住宅,需缴纳5.6%的营业税税,即16.8万。如果以11%的增值税计算,房屋出售价还是300万,但最初买入价是150万,抵扣掉进项税后大概需要缴纳16.5万元。但获利越多收的税就会超过营业税。比如出售价格为400万元,按照营业税需缴纳22.4万元;增值税就需缴纳27.5万元。

2、出售购买已满2年的房屋依照现行政策,超过两年就不需缴纳营业税(北上广深的非普通住房除外),而税务总局已经明确,将原则上延续过去的优惠政策,这意味着,“营改增”之后这部分税或许也会免征。

         

新政的发布将会对2016房产市场“去库存”起推动作用,总体来说,将有利于房地产成交。“营改增”也将加速二手房流通,促进新房库存释放。



扫一扫,即可用手机查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