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91-87376868

我们在哪?

公司地址:

江西省南昌市赣江中大道1218新地中心1608室

鸿基海外置业 >> 澳洲生活 >> 【澳洲生活】文化背景的差别,造就了中外小朋友不同的自信

【澳洲生活】文化背景的差别,造就了中外小朋友不同的自信
2018-02-04作者:Fanny


不知道大家在生活中有没有发现,


西方人似乎比中国人更自信。


他们热情奔放,神采奕奕,


脸上总是挂着自信的笑容。


81bc4055b75348e7bf6c684c1151a807.jpeg


当英文不好的中国人说英语时,


总会怯懦害羞,


而不少只会几个中文词的“老外”,


逮到机会就讲中文,


显得轻松坦荡。


01

自我感觉良好vs谦逊低调


有一位网友,从小就是尖子生,考上了北大,后来到普林斯顿拿到了博士学位。毕业后到了一家赫赫有名的大公司工作。很多美国同事技术、知识都远不如她。


140823211658985-600x400.jpg


可是其他人都自我感觉极好,张口就是:“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最深刻的……”、“我使这个课题有了突破性的进展……”。

而这位网友却总在找自己的不足,开会的时候也从来没有勇气说出自己做的多么好。实际上,她是整个团队里贡献最大的人。 也正因为此,他在公司里失去了很多机会。


02

饭桌上的中国人和澳洲人


在中国的餐桌上,父母、祖父母,都很宠小孩,一般会给孩子做好饭,还要拿好碗筷,一遍又一遍呼唤着“小祖宗、乖孙快来吃饭”,对于稍小一些的孩子,可能要加菜、劝菜甚至喂饭。


而孩子呢,则一脸不耐烦,挑食、任性,吃一会儿玩儿一会儿,父母就跟着小孩后面喂,而小孩把父母对自己的照顾都当作理所当然。


314b3053845704d700310b4.jpg


反观澳洲人,在饭桌上,父母和孩子像朋友一样相处。


68af90e09e7ad55_w400_h288.jpg


除了特别小的孩子,大小孩都是自己拿着勺子吃饭,哪怕吃得满嘴满身都是,父母也鼓励他们自己照顾自己。 


03

尊重的教育


一位华人妈妈说,澳洲的父母老师都特别尊重孩子。自己孩子班上有个脑子明显有毛病的孩子,老师都是一直在鼓励,十道题做对了一道,老师马上让他到前面将那一道题算给大家看,大家一起鼓掌鼓励他继续努力,没有分毫的讽刺挖苦。


4f785dc06a2d4dd89e6b5ba527d1762b.jpeg


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怎么可能没有自信呢?


而中国的孩子,考试没考好,老师批评,家长轻则臭骂,重则动手。如果在学校违反了纪律,老师最喜欢的就是当众点名批评。我看过一部日本电影《垫底辣妹》,讲的是学渣的励志逆袭记,不过影片中她之所以能逆袭,和母亲、补课老师对她的鼓励和相信是分不开的。


04

中西文化对自信的不同定义


中西文化对自信有不同的定义,可能大家也从前文网友的故事中看出来了。


2e10324b-8a0f-4458-82cc-a1581144d921.jpg

 

在一次中外两国关于自信的调查中,两国网友分别进行了投票,得票最高的“中国式自信”为:“自信是一种内敛低沉”。


而最多关于“西方式自信”为:


一个自信的人可以很自然地与一个很有权利的商业执行官谈话,因为他不怀疑他的点子的价值。


5a20f38e09f97b12e8416304.jpg


一个自信的人可以很自然地承认自己某方面的无知,因为他不怀疑他的智商。


一个自信的人可以很自然地与一个美女谈情,因为他不怀疑他的陪伴与对话的价值。


一个自信的人可以很自然地想装疯卖傻就装疯卖傻,因为他不怀疑他的个人价值。


640_467bb50f9d390a90b05acdb09b72353c.jpg

 

通过对比可以看出,西方版的自信明显比中国版的要更具有侵略性。


最后,除了尊重孩子,澳洲人教育孩子的方法还有让他们去玩。


澳洲人觉得,只有会玩的人才会生活,而会生活的人,在人群里才有自信。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也认识到这些问题,都会有意识的培养小孩的独立自信。


鸿基海外置业公众号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鸿基海外置业公众号,获取最新海外资讯